当前位置: 首页 > 一线风采 > 有一种幸福是教师——罗山县特岗教师刘露

有一种幸福是教师——罗山县特岗教师刘露

2014年03月26日 00:00:00 访问量:289
    2010年,为了圆自己儿时的一个教师梦,毕业后我就报考了河南省特岗教师,录取后分配到罗山县铁铺乡。从信阳到铁铺,崎岖的山路,将近两个小时的颠簸,乘车来到这个我梦想中的讲台——我即将工作的地方。“醉后方知酒味浓,为师方知为师难。”直到自己真正成为一名教师,才了解“教师”这两个字的份量,才知道教师所要承受的苦与乐。
    来到铁铺中心校报道后我被分到了耿楼教学点,又是半个多小时的颠簸,崎岖的山路将我来报道的新鲜劲磨灭的荡然无存,当看到耿楼小学时我的心情跌掉了低谷,恨不得跟着送我来的车一起打道回府。2010年耿楼小学尚未建设教师安置房, 整个校园就是矮矮的几间土坯房,那时虽说有一定的心理准备,知道特岗就是要支教山区但当自己真实置身其中时,还是难以接受。来到学校的第一夜,我一个人在一间仅有门和窗的土坯房内,又闷又热,时而有蚊子和各种小虫子到处乱爬,我蜷缩在床上,不知道我的未来将是怎样,以后的日子怎样一天天的挨过去,想给父母打电话任性的在电话里哭哭闹闹,但怕他们担心只是简单的发了条:“爸妈,报道了,一切都好”的短信。我望着窗外留下了眼泪,我祈祷太阳赶快升起新的一天赶快到来,那一夜我思考了很多,彻夜未眠。如果说在耿楼最大的收获是什么?我觉得是让我学会了苦中作乐,让初出学校的我学会了脚踏实地更好的适应周围的环境,更好的适应社会。
    改变能改变的,接受不能改变的。耿楼小学教师年龄偏大,作为年轻的骨干力量,很快“存在感”战胜了“恐惧感”,繁忙的日常生活让我无暇去凄凄自哀。农村教师让我自嘲来说就是教师兼保姆。每天早上我习惯性的早起,打扫干净校园,给自己一个好的工作环境工作心情,中午和老教师学生们一起做饭吃饭,辅导学生作业,因为农村大多是留守儿童,远一点和小一点的孩子教师还要负责他们的上下学接送。对我来说最难熬的是放学后的生活,小学一般放学时间比较早,为了让自己更充实无暇去胡思乱想,也为了让自己更好的完成教学任务,我主动从老教师手中接过接力棒,承担起护送几个家庭较远的学生回家,走访学生家庭,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的任务。夜深人静时我在办公室备课改作业研究教学教法,没有暖气我就跺脚取暖,下雨天房间漏水,我就伴着小雨滴答声入眠。我发现有几个家里单亲的学生,自己年龄小,家里只有病残的老人,时常衣服几个月不洗,我就主动教他们洗衣服帮他们洗衣服,成了名副其实的“生活辅导员”。
    2011年初,赶上铁铺中心幼儿园筹建,由于人员缺乏,校长安排我到幼儿园参与教学及管理等筹建工作,我成了“儿童团团长”! 幼儿教育是一项艰辛的工作,“万事开头难”,但没想到开学第一天我就遇到了难题。开学那天我笑容满面地站在教室门前,以新老师的身份等待孩子们的到来。本以为孩子们会高高兴兴地背着书包来上学,可没想到当家长送孩子来幼儿园时,孩子们都不愿意松开家长的手,有的哭哭啼啼,根本不愿意进教室。而且这种现象产生了“群体效应”,顿时整个幼儿园变成了哭声的海洋,原先被家长哄进教室的孩子,现在也吵着要找爸爸妈妈。之前从未接接触过幼儿教育的我,面对着一群四岁左右缺乏自我控制能力的儿童,感觉到束手无策,突然想起了看过电视上一个老师的做法,我就假装镇定不慌不忙地说:“幼儿园里有这么多小朋友,咱们一起跳舞做游戏好吗,我看看哪个小朋友最乖,最听话?”说完打开音乐设备肢体僵硬的手舞足蹈带头跳了起来。小朋友一听响起了音乐,慢慢地被欢快的节奏吸引,也不由自主地跳动玩了起来。我又说:“现在我们来学一首歌,就是刚才学的那首儿歌,老师把它改编成了歌曲,看哪个最先学会唱,好不好?”孩子们顿时产生了好奇心和求知欲,很快投入到儿歌的学习中。开学第一天如打仗一般让我手忙脚乱,也让我认识到自己能力的不足。于是我除了工作之余又多了项任务,下班后就翻书上网研究幼儿心理,幼儿教学,自己学编舞蹈和游戏,这不仅使我的业余生活丰富了很多,也使我找到了很好的幼儿教学方法。
    铁铺乡是离罗山县城最远的一个乡,资源短缺、位置偏僻、交通不便。有的教师选择了离开,看着一个个远去调离的同事,我也曾经一度迷茫过、迟疑过,在为他们高兴的同时,我毅然选择留下来!我经常想:铁铺乡本来就偏僻,师资短缺,要是老师们都调走了,这里的孩子们怎么办呢?他们岂不是一辈子都走不出大山了?乡村的生活是枯燥辛苦的,远离了城市的喧嚣,娱乐资源也很少。这让我少了很多外界的干扰,在课余时间可以不断给自己充电,学习新的知识,提高自己的能力。我觉得让枯燥的生活变得有生气就需要不断地尝试和挑战。于是在幼儿园工作顺利走上正轨之后,我主动申请回到校本部担任五年级班主任和数学教师。这里的留守儿童特别多,由于父母外出,他们与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很少。我真希望他们能多和家人在一起,得到父母更多的爱,但这些现实很无奈!所以多给他们一点关爱,让他们既学到知识又感受到温暖成为我的责任。
    现在的我,课堂上是他们的老师,是知识的传授者,智慧的启迪者,活动的合作者;生活中,我是他们的“知心姐姐”,是他们心灵的保护者,需要的满足者,人生路上的支持者和引导者。面对新的岗位和新的学生,我知道又有许多问题等待我去解决,我需要对自己的要求再高一点。当老友们朋友聚会时,得知我的现状,都劝我说:“离家这么远,条件这么差,你这是何必呢?”有时候我也会静下来想想自己图的是什么?这种使命感不好形容,我只知道听到上课铃响了,我就习惯性的挺胸抬头走向教室,那里有很多学生在等着我,他们渴求知识的眼镜在盼着我,他们期待我带领他们进入知识的殿堂,给他们讲讲他们外面精彩的世界。所以我不能走,不能放弃。对于未来,以前我总会担心自己的未来,觉得农村教师没有未来,他们的每一天都是在围着学校打转,忙来忙去没有什么收获,日子一天天度过很平淡。现在,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,我的心态也逐渐发生变化,实话说农村教师确实很幸苦很累,坚持下去需要理想和信念,这个理想信念就是爱学生,想让他们变得更好。农村教师是一个平凡的团体,他们的日子很平淡但是不平庸,农村的孩子有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权利,他们的未来在每一位农村教师的手中。我就是想简简单单的享受这种平凡,安心踏实的做好本职工作,将一批批的学生送出大山,许他们一个美好的梦想,帮他们将梦想变为现实。
    在铁铺乡教师这个岗位呆了四年了,这期间经历了很多事情,我曾苦恼过,迷惘过,但却从未动摇过、退却过!教师的幸福很简单,不是高官厚禄、车马络绎,亦不是金银满屋、华衣彩妆,学生的肯定,人民的满意就足够。我的工作很平凡,我的幸福很简单——学生们亲切地叫一声:“老师,您好!”足矣!
(该材料由罗山县教体局提供)
编辑:教育网
上一篇:“拾金不昧”彰显潢川教师优良师风
下一篇:没有了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信阳市平桥区教体局 特此声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