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一线风采 > 信阳市五中首创网络作文评改

信阳市五中首创网络作文评改

2013年11月04日 00:00:00 访问量:288
 
    关于作文批改,通常是老师一支笔说了算。学生的劳动成果成了老师指责的对象,这样极大地挫伤了学生作文的积极性,久而久之,本应丰富多彩的作文教学活动,却让学生感到了乏味,我们的学生怕写作文,作文教学失去了应有的生命活力。《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》(2011版)指出:“养成修改自己作文的习惯,修改时能借助语感和修辞常识,做到文从字顺,能与他人交流心得,互相评改作文,以分享感受,沟通见解”。从这种理念出发,为探索作文评改难题新课程视野下的校本解决方案,信阳市五中提出“自主互动作文”方案,并向河南省教研室申报了一项研究课题“初中自主互动作文教学研究”。“尝试网络互动作文,让教师、学生、家长三方互动,共同参与到作文评改中来”是课题研究的一个重点。本课题研究已于2013年6月顺利结题,研究论文《网络互动作文评改方法探微》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《教学月刊》2013年第8期发表。课题组构建的网络互动作文,就是以一个网站和两个博客为平台,将作文评改由课内延伸到课外,由纸上转到网络上,创造性地给学生营造了一个网络化的教室。网络互动作文评改旨在构建学生在作文批改过程中的主体地位,使教师摆脱“唱独角戏”的尴尬局面,从而多快好省地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。这种做法,目前在全国还是首创。
 
(信阳市五中 余俊)
编辑:教育网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信阳市平桥区教体局 特此声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