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一线风采 > 呕心沥血为学生 光华育才唱新篇(信阳市育才中学 邹光华)

呕心沥血为学生 光华育才唱新篇(信阳市育才中学 邹光华)

2013年09月13日 00:00:00 访问量:228
    邹光华,女,中学一级教师。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,一直在教学一线,长年担任班主任工作,不断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指导自己在教学实践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,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工作风格,在育才中学成为一面教师争相学习的旗帜。
    一、爱岗敬业无私奉献,践行统一率先垂范
    教师在教书育人过程中,教学仅仅是工作的一个方面,而教师的奉献精神和示范作用是另一个重要的方面。邹老师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,处处注意自己的教师形像,实践着她的人生价值与追求。她这样说:生活中我可以不讲求吃穿住行,但我必须百分之百地投入到我们的教育事业中去,为党的教育事业鞠躬尽瘁。话虽平淡,但掷地有声,显示了一个教师不计个人得失的道德风范。她是这样说的,也是这样做的。
    二、热爱学生真情永在,相辅相成共奏和谐
   
该同志的情感教育理念是“付出一份爱,让学生成人;承担一份责,让学生成才!”所以除了教学以外,该同志更注重育人。她在学生中极具亲和力。她随时走进他们,关心他们,鼓励他们。学生喜欢向她吐露心声,她也善于抓住学生不经意间显露的心理迹象,通过作业评语或个别交流,解除他们的烦恼,抚慰他们的心灵。一个叫刘森的学生,智力不差,但却是让老师头疼的“网民”,家长没办法给他换了一个又一个学校,可孩子的网瘾有增无减,后来这个学生的家长听说邹老师又带班主任了,就找到她,非要把孩子放在她的班,通过大量的细致的思想工作,这个学生被她的真情感化,终于戒掉了网瘾. 2008年中招顺利进入省级示范高中信阳市二高学习,家长在知道分数的第一时间,首先想到的是给邹老师打电话,向她发自内心的表示感谢。该同志善于用爱心去滋润学生,让学生树立自尊心和自信心。2008年的九(2)班曾经是个令人头痛的班级,邹老师中途接手后,采用班会交流,个别谈心,积极鼓励的方式,使这个班的学风有了很大的改观。师生关系融洽了,上课纪律好了,做作业的同学多了,学生也懂礼貌了,以致其他任课老师感到十分吃惊,不知道她用了什么办法,让学生在短时间内有了这么大的转变。在学生测评中,邹老师的得票总是遥遥领先,经常是百分之百地优秀票。
    三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,提高素质追求无限
  “问渠哪得清如许,为有源头活水来”。良好的师德,要通过自己深厚的业务素质和能力得以体现,有较高的“授业解惑”能力做为后盾。为此她付出了艰苦的努力。她原来并不是英语教师,2003年学校英语教师奇缺,在学校困难的时候,她主动请缨,放弃原来熟悉的学科,转而教授英语。为了让自己能成为一个优秀的英语教师,她付出的努力,是常人难以想象的。她虚心求教、抓住一切机会,参加各种培训、进修函授、继续教育等各种形式的学习,不断充实自己,丰富自己的教育思想,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。近年来,她先后取得《经济管理》和《英语》两个专业的本科学历。并于2004年和2008年两次参加了有美籍教师任教的市级和省级英语口语培训学习。现在她那纯正的美式发音,流利交流的口语,不仅赢得了师生的赞誉,同时也让外籍教师赞不绝口.她还主动参加各级各类的教研活动。深入研究教法,以适应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需要,进一步深化现代化教育观、教师观、学生观、课程观、人才观,并以此指导自己的教学。
    2010年以来学校开校本教研,推行“三三五”课堂模式。邹老师更是走在校本教研前列,积极承担校本研修课题,扎扎实实推行“三三五”课堂模式,参加各级示范课并多次获奖。2011年她担任年级长期间,不仅教学和管理工作做得有声有色,她还组织老教师与年轻教师“结对子”传帮带,使年轻教师能很快融入学校新课堂模式。她的不吝赐教也赢得年轻教师的尊敬。   
她勇于探索大胆实践新的教学方法。她深知“授之以鱼,不如授之以渔”。在2008年、2009年、2010三年的毕业班复习中,她采取了“四位一体”的复习教学方法。遵守“循序渐进、阶段侧重、精讲精练、五技并举”的教学原则,把知识全面规划、系统归纳、由易到难、循序渐进,达到掌握“五技”的目的,充分发挥学生主体地位,把学生从“题海战”中解放出来,变学生“要我学!”为“我要学!”这种方法使学生的智力因素得到进一步发展;也使学生明确了学习目标,坚定了信心、鼓足了勇气,使其非智力因素也得到了充分的调动,从而提高了教学质量。
    四、以校为家勇挑重担,兢兢业业任劳任怨
   
自2000年以来邹老师除担任班主任外,还一直担任两门课的教学任务,工作量严重超标,但她从不叫苦叫累。尽管她的孩子很小,但是每天早晨她总是提前到校,当别人跨进学校时,总能听到她和她的学生们的朗朗读书声。每天下班后,别人都走了,可总在教室或办公室看到她的身旁围绕着一大群学生。
在她眼里没有“差生”的概念,无论是基础多么差的学生,她对他们总是充满了耐心、充满了爱心。她经常在课下辅导那些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,而且往往不知道时间就悄然而过,当她去幼儿园接孩子的时候,就是幼儿园快要关门的时候了。她常常在接到幼儿园老师的电话时,才想起该接孩子了,看着孩子委屈的泪水,她也深感愧疚,可是只要到了教室,到了办公室,只要投入到工作中去,她就又忘记了“接孩子”。在家里,她是一个“健忘”的母亲和妻子,但是在学校她的记忆力是老师欣赏和学生称赞的长处。即使是所谓的“问题学生”,也逐渐从佩服她的人格魅力,佩服她的敬业精神开始走进她创造的育人氛围,不知不觉的被感化,进而被改变,主动地与她保持联系,主动在节假日向她表达问候。她时而像学生的大姐姐,时而又像一位严格的师长,继而成为值得信赖的良师益友。
    五、勤奋工作默默耕耘,天道酬勤喜结硕果
   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。该同志紧扣学校的这一主旋律,努力提高教学质量,是所教班级英语成绩逐年提高,2008年中招班级平均分达到95分,教学成绩在平桥区同类学校中名列第一。多年来向上一级中学输送了大量的“特优生”,她教的2008届学生张兵、张鑫、杨平分别获得英语119分、117分、和116分的好成绩,她的教学能力受到了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。
    由于她的不懈努力,近几年在教学和教研方面均取得显著成绩, 2008年撰写论文《关注学困生,开发非智力因素》获市级二等奖;辅导学生杨丽参加《全国中学生新课程英语语言能力竞赛》获一等奖;2009年7月她获得“信阳市师德标兵”称号;2009年12月获得信阳市五一劳动奖章;10月辅导学生谭玉洁参加《信阳市基础教育英语周报杯小论文竞赛》获市级一等奖,她本人获优秀辅导教师奖。2010年信阳市电教优质课评选活动中获一等奖。2011年被信阳市教育局授予“信阳市初中英语骨干教师”称号。2010年9月以来在学校课堂模式改革示范课中,更是多次获奖。2012年撰写论文《初中英语教学中如何渗透法制教育》《素质教育需要减负激趣增效》均获市级一等奖;2012年获河南省英语优质课大赛二等奖。2012年被评为“先进工作者”。 2013年发表论文《英语教学中的导学艺术》。她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在教学改革的路上。正如她在教学反思中所说“没有比人更高的山,没有比脚更长的路”。相信在未来的日子,她还会用激情去点燃、燃烧心中的希望,照亮前进的路途。
 
编辑:教育网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信阳市平桥区教体局 特此声明。